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中资企业商协会>协会动态

来源: 类型:

摩洛哥中资机构召开2020年工作年会

1月29日,驻摩洛哥使馆经商处组织召开摩洛哥中资机构2020年工作年会视频会议,茅俊临时代办出席会议并讲话,杨佩佩商务参赞主持会议,31家驻摩中资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

茅俊临时代办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面梳理了2020年中摩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21年驻摩中资机构相关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他表示,2020年中摩双边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元首历史上首次通话,并在年内多次互致信函和口信,为两国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务实经贸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各中资机构作为中摩经贸合作主要参与者,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为国内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在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参与摩经济建设,为中摩务实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使馆将继续推动中摩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增量,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各中资机构要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加强人员流动管理,夯实复工复产取得的成果,为拓展在摩业务打造良好基础,抓住摩后疫情时期发展新机遇,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高科技等摩政府重点推动领域深入发掘新商机、谋划新合作、取得新成果。

杨佩佩参赞首先对驻摩中资机构2020年支援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表示感谢,对各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复工复产,参与中摩经贸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表示赞赏。

随后介绍了摩洛哥经济形势和中摩经贸合作情况。一是详细梳理了摩洛哥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国家信誉评级、政府债务等经济指标,介绍了摩主要产业发展情况,摩政府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的相关举措及成效,以及国际社会对摩洛哥2021年经济发展的预测。二是着重介绍了中摩双边经贸合作情况。对摩投资取得积极进展,中信戴卡二期项目顺利投产,南京协众、南京奥特佳、重庆睿格等汽车配套项目步入正轨,我企业在摩投资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中摩抗疫合作方面成果丰硕。摩洛哥是第一个参与我国新冠肺炎疫苗三期试验国际合作的非洲国家,并订购我国疫苗,本月27日第一批次50万支疫苗已运抵摩洛哥。承包工程领域喜忧参半。中海外、中铁建等单位转变思路,创新发展,在摩签约项目取得新进展。同时,部分企业在摩项目受疫情影响被迫终止。

最后,简要介绍了2021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年内计划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及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要求驻摩中资机构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发掘中摩合作新商机,合规合法经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中资机构良好形象。经商处将在加强对中资机构管理、服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各单位参与后疫情时期中摩双边经贸务实合作。

中国援摩医疗队、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摩洛哥分公司、中国路桥摩洛哥工作组、山东电建三公司摩洛哥杰达拉项目部等4家中资机构代表发言,就疫情防控工作、在摩重点项目、摩洛哥相关领域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