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摩首相参加美非峰会

综合摩媒体报道,12月13日,为期3天的美非峰会于今日在华盛顿正式开幕,49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参加。摩方由政府首脑阿赫努什代表参会。这是继2014年奥巴马任总统以来第二次美非峰会。据悉,拜登希重振美非关系,以对抗中俄在非各领域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健康危机、气候变化、政治和地区局势以及《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的延续。峰会期间还将举办美非商业论坛。白宫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向非洲提供550亿美元”援助,用于卫生健康和气候变化,并宣布该援助在非洲国家的分配情况。拜登高度重视中国成为非洲在贸易、投融资方面的主要经济伙伴,并对俄在非洲的外交突破感到担忧。评论指出,美方甚至邀请了在人权方面收到强烈批评的国家元首与会,只有厄特、布基纳、马里、几内亚和苏丹因政变上台的国家领导人未受邀(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因身陷腐败丑闻而缺席)。拜登将在本次峰会进行两次演讲,有评论指出,他主张非洲在安理会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非盟在G20拥有正式代表权。

12月14日,摩首相阿赫努什在美非峰会期间举行的商业论坛上表示,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领导下,摩为美非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摩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的十字路口,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基础设施和年轻优秀人才储备。近年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致力于发展对非对美关系,对约30个非洲国家进行了50多次国事访问,签署了超1000项协议。摩在2004年成为首个同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非洲国家,希望同美发展独特、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阿肯定美国千年挑战计划(MCC)为支持非洲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摩方愿成为促进美非经贸投资合作的“天然桥梁”和合适平台。欢迎美方合作伙伴利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ZLECAF)这一强大的经济发展驱动力,进一步提升在非活跃度。阿并强调,未来有必要举行更多类似美非峰会这样有利于双方合作交流的活动。摩将于2023年6月举办首届彭博创新经济门户非洲论坛。

12月14日,摩首相阿赫努什同美千年挑战计划首席执行官爱丽丝·奥尔布赖特举行会晤,摩经济与财政大臣阿拉维陪同出席。阿强调,摩美在千年挑战计划框架下签署的“契约II”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为当地民众带来十分积极的影响。奥强调“契约II”项目已成为千年挑战计划“成功的典范”。双方对“契约II”项目取得进展表示满意,该项目90%预期已得到兑现,资金到位率达80%。

摩洛哥首相阿赫努什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摩经济与财政大臣阿拉维陪同会见。阿高度评价摩美关系,并称其具有典范性。戴表示美摩自贸协定造福于两国人民,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双方同意在该协定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此外,12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还与阿赫努什共同观看了摩洛哥队与法国队的世界杯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