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摩洛哥新投资法案参考材料

摩洛哥新投资法案参考材料

2023年9月5日,摩投资部举办《新投资法案》吹风会,并发布中、阿、英、法、西语五个版本。根据整理,摩《新投资法案》主要涵盖四项内容、九大目标、三个主题和一项改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供参考。

一、四项内容

摩新投资法案主要涵盖了四项内容:确定了国家基本目标、建立了投资支持机制、确定了投资管理原则、制定了改革项目。

二、九大目标

摩《新投资法案》确定了国家基本目标,主要为以下九个方向:

1. 新增稳定的就业机会

2. 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

3. 投资倾向于优先行业和未来产业

4. 增强摩投资吸引力

5. 鼓励摩企业国际化

6. 促进本地生产替代进口

7. 可持续发展

8. 改善商业环境和促进投资便利化

9. 增加私人投资在已完成的投资总额中的占比

三、三个主题

摩《新投资法案》的四项内容中:建立了投资支持机制、确定了投资管理原则这两方面主要通过“三个主题”进行诠释。“三个主题”主要涵盖投资支持政策、改善商业环境、对投资进行全国统一管理等三方面。

(一)主题一:投资支持政策

主要包含四大投资支持措施,含一个通用主要措施和三个专项支持措施(战略投资项目、摩企业国家化、中小微企业专项支持措施)。

一是通用主要措施。指的是投资支持的主要措施,包含资格标准和奖励两部分。

资格标准:投资项目总额大于等于5000万迪拉姆并且新增50个稳定的就业岗位,或者新增稳定的就业岗位大于等于150个的标准,满足其一即可。

奖励标准:奖励主要分为通用奖励5类、地区奖励2类和行业奖励9类、封顶奖励2类等四种情况。

1、通用奖励5类

(1)新增稳定就业岗位5%-10%

(2)性别比例方面3%

(3)未来产业及升级3%

(4)可持续投资项目3%

(5)当地一体化项目3%。

(因篇幅较长,5类通用奖励的分析详见附件1《5类通用奖励的解读》。)

2、地区奖励2类

(1)A类地区10%

(2)B类地区15%

(A类、B类和不享受地区奖励的部分省市,详见附件2《地区奖励省市名单》。)

3、行业奖励9类

工业、文化产业、可再生能源、物流运输、水产、旅游休闲、数字、垃圾处理和利用以及外包等行业享受5%,旨在促进主导行业发展。

4、封顶奖励2类

(1)以上三类奖励累加之后,封顶奖励为30%。

(2)专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项目可享受的补贴金额最高为3000万迪拉姆。

二是战略项目专项支持措施

摩政府于2023年1月26日在政府会议上通过的法令。需注意的是投资部(国家投资、融合和公共政策评估部)是战略项目的唯一联系对象。

资格标准:(满足以下两者其一即可)1.项目投资额至少为20亿迪拉姆(MMDH)并且满足以下5个标准中的任一标准:一是能有效保证摩水资源、能源、食品和卫生安全,二是直接或间接新增就业显著、三是推动摩经济辐射和在区域、非洲大陆或国际战略定位产生重大影响、四是对行业的生态系统或行业发展具有驱动效应、五是对前沿技术的发展和掌握具有明显贡献。或者2.国防工业领域项目。

奖励标准:摩政府对战略投资项目没有明确奖励标准,根据项目情况和投资人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一事一议

三是摩企业国际发展专项支持措施

执行法律文本将在政府公报框架法律公布之后的6个月后予以公布。这一措施旨在促进摩洛哥在国际上的经济辐射,特别是直接支持摩在非洲大陆的投资。

这一支持要满足一定条件,其中一个条件就是摩企业不能因为国际化发展导致在摩洛哥本土缩减任何就业岗位。

四是中小微企业专项支持措施

执行法律文本将在政府公报框架法律公布之后的12个月后予以公布。这一措施适用于小微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主要是摩洛哥大部分的创业企业。

这些投资者的典型特征是将会享受财政补贴之外的其他特殊措施,主要是融资、培训和项目架构方面的支持。

(二)主题2 改善商业环境

新的投资法案考虑了改善商业环境的7大优先项,主要涉及简政放权、提供土地使用便利、加强物流竞争力、为接入绿色能源提供便利、提供合适的培训、促进新技术研发使用、实现融资模式多元化等。以上7个方面属于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的一部分。

(关于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的四个支持方面请参考附件3《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的四个支持方面》)

(三)主题3 对投资进行全国统一管理

主要特征为三级管理:投资部、投资署和大区投资中心。成立专门的投资部门即投资部、成立国家投资委员会即投资署(AMDIE)、地区投资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即区域投资中心(CRI)。

以项目投资额2.5亿迪拉姆为分界线,投资协议的审批:大于2.5亿迪拉姆的项目由中央层级(投资部)编制审批投资协议并签字。小于2.5亿迪拉姆的项目由地区层级(地区投资中心)编制审批并签字。投资署负责前期对接和过程的协调沟通等工作。

四、一项改革

此举旨在改变国家投资和私人投资在整个经济社会投资的比重。计划于2035年将私人投资的比例提高到 65%,达到私人投资占2/3、国家投资占1/3的占比。

五、关于园区政策与新投资法案政策叠加

摩投资补贴政策主要为3类: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和园区层面,3类可以叠加。

1、国家层面主要指的是新投资法案政策。新投资法案出台后,哈桑二世基金、穆罕默德六世基金等已被新投资法案补贴政策取代。

2、地方层面主要指的是不同地区对项目的地区支持政策。比如某项目享受了国家政策之外,还可以享受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支持政策,不同地区根据地区项目偏好和项目情况所给予的支持政策不同。

3、园区层面主要指工业加速区和普通工业区。园区情况:根据摩洛哥工业与贸易部统计,截至2023年底,摩洛哥境内有150个工业园区,主要作用是促进地区工业发展。

这些工业园区中有12个工业加速区(自贸区),分布在6个大区,面积1800多公顷,主要行业为汽车、航空、新能源、电子和纺织。其中7个工业加速区已经投入使用,分别是丹吉尔大区的丹吉尔自贸区(Tanger Free Zone)、丹吉尔汽车城(Tanger Automotive City)、卡萨大区的航空工业园(Midparc)、东部大区的Technopole d’Oujda、拉巴特大区的盖尼特拉大西洋保税区(Atlantic Free Zone)、Technopolis自贸区和Souss Massa自贸区。四个工业加速区正在建设,分别是丹吉尔大区的丹吉尔科技城(Tanger Tech)、东部大区的Nador West Med、拉巴特大区的Ain Johra保税区和非斯大区的Fes-Meknes自贸区。

一是工业加速区:即自贸区,主要辐射外贸出口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外。自贸区的企业除了享受国家层面(新投资法案)政策补贴之外,还可以自贸区享受免关税和增值税、减免企业税和营业税、外汇进出不受管制等优惠政策。免税区内生产的最终产品中的85%必须出口,其他15%可在完税后在摩洛哥国内市场销售。

二是普通工业区:主要辐射国内市场。工业园区的主要政策是前5年免增值税。

(备注:因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可能会有所调整,具体以企业与摩投资部门磋商结果为准,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附件:1、5类通用奖励的解读

2、地区奖励省市名单

3、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的四个支持方面

附件1:

5类通用奖励的解读

1. 新增稳定就业岗位的比例:新增的稳定就业岗位数量除以百万迪拉姆的投资总额。

2. 性别比例:妇女就业人员数量除以总员工数量。

3. 关于未来产业和产业升级清单:摩洛哥于2023年3月13日在政府公报上公布政府首脑法令,通过法令形式公布了未来产业和产业升级清单。

未来产业,指的是每个行业的未来产业。主要涵盖6个方面:数字技术、生物制药、船舶工业、可再生能源、出行、其他产业如半导体等的未来产业。如下:

(1)数字技术的未来产业:生物技术、区块链网络安全、云计算和楼宇自动化管理数据中心、新一代通讯设备和基础设施(5G/6G等)能源和水资源效率方面的新技术、农业服务方面的技术(农业技术)、健康服务方面的技术(生命技术)、工业服务方面的技术(工业4.0)、教育方面的技术(教育技术)、金融方面的技术(金融技术)、数字管理方面的技术(管理技术)、虚拟现实;

(2)生物制药的未来产业:大麻加工,用于医疗、制药和工业用途;

(3)船舶工业:船舶的制造和维护;

(4)可再生能源行业: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和储能设备;

(5)出行:汽车出行、电动汽车出行、铁路和海上出行;

(6)其他产业:半导体(EMS)和相关组件、充电桩和相关组件、智能电表、功率电子、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封装和智能封装和机器人。

产业升级,主要涵盖9个方面:汽车工业、航空工业、船舶工业、生物制药、农业加工、矿山领域、纺织和皮革工业、能源转型及其他工业的产业升级。如下:

(1)汽车工业的升级:热动和电动发电机配件和组件的加工、重型车辆配件和组件的加工、轮胎加工;

(2)航空工业的升级:航空产品以及子产品的加工、航空发电配件和组件的加工、飞机的维护和拆除;

(3)船舶工业的升级:船舶拆除;

(4)生物制药的升级:医疗器械的加工,医药、疫苗和主要活性剂的加工、芳香植物和中草药的加工、化妆或理疗用途的海藻生物质的开发利用;

(5)农业加工的升级:动物食品、婴幼儿食品、食品添加剂、“健康”食品的加工、预制菜、滴灌设备的加工、用于农业生产的数字工具开发;

(6)矿山领域的升级:通过更高附加值的衍生品来对矿石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磷肥附属产品的开发利用;

(7)纺织和皮革工业的升级:纺织技术和皮革技术;

(8)能源转型的升级:海水淡化设备的加工;

(9)其他工业:模具加工、复合材料的开发。

4 .可持续投资项目:摩洛哥于2023年3月13日在政府公报上公布政府首脑法令,通过法令形式公布了可持续投资项目。可持续投资的项目是满足以下标准的项目:1个强制性标准和至少2个其他标准。1个强制性标准指的是利用非常规的水资源,如循环利用的水、经过处理的污水或经过淡化的水并建立一套节水系统等;其他标准指的是以下4个标准中:使用可再生能源、建立能效措施、设立一个垃圾处理装置和制定公司责任方案。

5 .当地一体化项目:摩洛哥于2023年3月13日在政府公报上公布政府首脑法令,通过法令形式公布了可持续投资项目。项目的当地一体化比例至少满足以下两个之一:针对农副食品、生物制药或医疗设备等领域的投资项目一体化比例至少为20%;或者针对其他加工领域的投资项目一体化比例至少为40%。 当地一体化比例意为摩洛哥当地供货商在投资项目生产活动中的参与水平。生产活动指的是任何借助工业装备或设备进行生产或加工的业务。

当地一体化公式:当地采购额+附加值+毛利润的总和除以营业额。(当地采购额:投资者从摩洛哥当地供货商完成的采购;摩洛哥当地供货商指在摩洛哥从事生产活动的任何供货商)

附件2:

地区奖励省市名单

一、A类地区(奖励10%)

丹吉尔-得土安-胡塞马大区:Tetouan、Larache、M’diq、Ouazane、Chefchaouen;

东部大区:Nador、Berkane

菲斯-梅克内斯大区:Sefrou、Boulmane、Taza、Fes、Meknes、El Hajeb、Ifrane

拉巴特-塞拉-盖尼特拉大区:Khemisset、Sidi Kacem、Sale

贝尼迈拉勒-海尼芙拉大区:Beni Mellal、Khenifra、Khouribga、Fkih Ben Salah

卡萨布兰卡-塞塔特大区:Sidi Bennour

马拉喀什-萨菲大区:Safi、Youssoufia、El Haouz、El Kelaa Des Sraghna、Rhamna、Chichaoua

德拉-塔菲拉勒特大区:Ouarzazate

苏斯-马塞大区:Taroudant、Chtouka Ait Baha、Inezgane Ait Melloul

阿尤恩-萨基亚-阿姆拉大区:Laayoune

达赫拉-黄金谷地大区:Oued Ed-Dahab

二、B类地区(奖励15%)

丹吉尔-得土安-胡塞马大区:AL Hoceima

东部大区:Taourirt、Driouech、Jerada、Guercif、Oujda Angad、Figuig

菲斯-梅克内斯大区:Moulay Yacoub、Taounate

贝尼迈拉勒-海尼芙拉大区:Azilal

德拉-塔菲拉勒特大区:Errachidia、Midelt、Tinghir、Zagora

苏斯-马塞大区:Tata、Tiznit

盖乐敏-农河大区:Sidi Ifni、Assa-Zag、Guelmim、Tantan

阿尤恩-萨基亚-阿姆拉大区:Boujdour、Tarfaya、Es-smara

达赫拉-黄金谷地大区:Aousserd

三、不享受地区补贴的省市名单

Benslimane、Berrechid、Casablanca、El Jadida、Mediouna、Mohammedia、Nouaceur、Settat、Marrakech、Kenitra、Rabat、Skhirate-Temara、Agadir Isa-Outanane、Fahs-Anjra、Tanger-Assilah等区位较好的15个省市。

(参考译名:本斯利马内/贝尔赖希德/卡萨布兰卡/杰迪代/梅迪乌纳/穆罕默迪耶/努阿塞尔/塞塔特/马拉喀什/盖尼特拉/拉巴特/斯希拉特-特马拉/阿加迪尔伊萨-奥塔纳内/法赫斯-安吉拉/丹吉尔-艾西拉)

附件3:

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的四个支持方面

2023-2026年改善商业环境新规划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支持:

一是为投资创业行为提供便利。主要是改进商业法律框架(投资法规、E-创新、政府合同准入、减少付款期限),加强商业环境方面的协调和监督,对行政流程进行优化、数字化和权力下放。

二是提高竞争力。主要是为了经济振兴提供融资,提高新能有的接入比例并实现工业零碳目标,为生产用地准入提供便利,加强物流竞争力。

三是推动创业和创新。主要是为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公司提供支持措施,推动创新、研发活动和创业文化、加强培训供给和人力资源绩效。

四是加强道德廉政行为,预防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