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外国人来摩工作注意事项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外国人来摩洛哥工作,必须先取得职业和技能培训署(ANAPEC)出具的证明(证明该职业为摩洛哥市场所需,且有雇佣外国劳动者的必要),雇主持此证明方可向就业和职业培训部就业局外国人就业处申请外籍工作合同,从而取得雇佣外籍劳动者的许可。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应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正确评估赴摩洛哥务工的收益与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个人的工作及生活适时做出调整与安排。摩洛哥新的劳动法中已取消原有的就业介绍所,雇主可以自由在劳动力市场雇用工人,雇用合同没有专门的样式,可以双方协商详细条款,只要不违反劳动法等内容即可,还应关注如最低工资标准,各种税费等事项。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根据摩洛哥相关法律规定,来摩洛哥投资的外国公司或从事承包工程的外国公司,其雇用本地员工的比例不得低于70%

外籍人员工作合同统一由拉巴特劳动局审批,且申请职位需要经摩洛哥政府职业介绍所登报招聘,如无本地合适人员应聘,方批准外籍人员来摩洛哥务工。

摩洛哥无劳务中介。

劳动机构联系方式 :

ANAPEC (Agence nationale de promotion de l'emploi et des compétences)

Direction générale

4, lotissement la colline Entré B Sidi Maarouf

Casablanca

电话:0522584521/23/25      

工作许可制度

外国人来摩洛哥工作,必须获得就业和职业培训部就业局签发的外籍工作合同,方能向摩洛哥驻外使馆申请工作签证。

根据摩洛哥驻华使馆和摩洛哥劳动局的规定,赴摩洛哥工作必须办理签证,签证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短期签证不需要办理劳动合同,长期签证则必须先在摩洛哥劳动局申请办理劳动合同,摩洛哥驻华使馆见到劳动合同后才有可能签发签证。短期签证上会注明“不能延期、不能办理居住证、不能申办劳动合同”等字样。因此,持有短期签证来摩洛哥人员不能在当地办理居住证和劳动合同,并且必须在短期签证有效期之内返回中国。而持长期签证来摩洛哥人员在到达摩洛哥三个月之内要尽快办理当地居住证,如果三个月之内还未办理当地居住证,一旦被发现则有被遣返的可能。

申请程序

办理外籍工作合同后,须由雇主向就业局外国人就业处申请许可并履行合同登记程序,该程序需事前需获得职业和技能培训署出具的证明(以证明该职业为摩洛哥市场所需,且有雇佣外国劳动者的必要)。在取得就业局签发的外籍工作合同即工作许可后,方能到摩洛哥驻外使馆申请工作签证。

提供材料

初次办理劳动合同所需要的材料:劳动合同5份,签证申请表2份,个人简历表1份,护照复印件1份,所在公司提供的工作证明一份。

办理劳动合同延期所需材料:劳动合同5份,签证申请表1份,社会福利费(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缴纳证明1份。

居住证办理

持长期签证来摩洛哥人员在到达摩洛哥3个月之内要尽快办理当地居住证。当事人到公司所在城市警察局办理居住证的。(1)初次办理居住证所需材料:所在公司提供的员工住宿租房合同;劳动合同;所在公司提供的住房证明;所在公司提供的工作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护照首页及签证页;税票一张(面值100迪拉姆);照片8张。以上材料均需2份并公证。在正式居住证发放之前,摩洛哥警察局会先发放一张临时居住证,取得临时居住证后必须每个月去警察局盖章,直至获得正式居住证为止。(2)办理居住证延期所需材料所在公司提供的员工住宿租房合同;劳动合同;所在公司提供的住房证明;护照首页;税票一张(面值100迪拉姆);照片7张;居住证原件。以上材料均需要两份并公证。在正式居住证发放之前,摩洛哥警察局会先发放一张临时居住证,取得临时居住证后必须每个月去警察局盖章,直至获得正式居住证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