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政策法规>税收

来源: 类型:

摩2023年度财政法案调整部分进出口商品税率

360新闻网12月19日报道,摩洛哥众议院已通过2023年财政法案。根据最新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部分进出口商品税率将依据新的标准进行调整。

一是将电子烟进口关税由2.5%提高至40%,并对水烟烟草征税约每公斤675迪拉姆的国内消费税(TIC)。

二是未来3年逐步增加对调味饮料、果汁饮料(苏打水和果汁)、饼干、糖果、巧克力和果酱等甜味产品的国内消费税(TIC)。

三是修订个体户的所得税豁免措施。新法案将对同一客户年营业额超过80,000迪拉姆的情况排除在优惠制度之外,旨在打击逃税和变相就业,因为某些公司要求其员工以个体户的身份工作,以逃避雇佣合同义务。如对单一客户营业额超过80000迪拉姆/年,超额营业额将通过源头预扣的方式缴纳所得税,税率为 30%。

四是在2026年12月31日之前,对于35岁以下签署长期合同新员工免征36个月的所得税(IR)。

五是延长社会团结捐款至2025年。未来三年该款项将主要用于资助社会覆盖普遍化的项目。从2023年起,利润或收入在100万至500万迪拉姆以下的部分按1.5%的税率征税,500万至1000万迪拉姆以下的部分按2.5%的税率征税,1000万至4000万迪拉姆以下的税率为3.5%,利润或收入超过4000万迪拉姆的税率为5%。

六是调整公司税。1、净利润低于1亿迪拉姆的所有公司,按20%缴纳,包括其本地出口营业额(CA)。卡萨布兰卡金融城(CFC)和工业加速区(ZAI)内落户的企业统一采用该税率。2、净利润等于或大于1亿迪拉姆的所有公司,按35%缴纳。已落户CFC或受益于特定制度的公司以及在工业加速领域运营的公司除外。3、信贷机构和类似组织、Bank Al-Maghrib、Caisse de depot et de gestion 以及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按40%缴纳。

七是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1、降低部分医药产品(第30章),降税幅度从2.5%至40%不等。2、将双面纸的关税由17.5%降至10%,以支持包装行业。3、将未烘焙咖啡的关税由10%降至2.5%,主要适用于用作生产冻干咖啡的未烘焙咖啡。4、将制造车辆过滤器的金属部件和橡胶密封件的进口关税从40%降至17.5%,将用于过滤器的纸张的进口关税从40%和17.5%统一降至2.5%,旨在在鼓励和支持汽车产品的本地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