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au Royaume de Maroc

首页>摩洛哥经济

来源: 类型:

摩洛哥经济概况(截至 2022年6月)

一、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率】摩洛哥是一个以第三产业经济为主,居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是非洲第五、北非第三大经济体。2003年以来,摩洛哥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摩经济迅速复苏,据摩计划高专署数据,摩2021GDP总额为12841亿迪拉姆,增长率为7.9%

【产业结构】据摩计划高专署数据,2021年,摩洛哥农业、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在GDP的占比分别为12.0%26.151.3%。投资、消费、净出口占GDP比重分别为29.2%78.5%-7.7%

【财政支出】据摩洛哥国库总局数据,2021年摩洛哥政府一般财政收入约为2611亿迪拉姆,同比上升4.7%;一般财政支出3899亿迪拉姆,同比下降3.1%;财政赤字632亿迪拉姆,占GDP比重4.9%

【通货膨胀率】据摩计划高专署数据,2021年,摩洛哥通货膨胀率为4.0%

【失业率】据摩计划高专署数据,2021年,摩洛哥失业率为12.3%

【销售总额】据摩计划高专署数据,2021年摩洛哥家庭最终消费总额为7547亿迪拉姆(约合770亿美元),公共行政消费总额为2385亿迪拉姆(约合243亿美元)。

【内外债余额】截至2021年底,摩洛哥公共外债余额为3786亿迪拉姆(约合408亿美元),占GDP32%;内债余额为6815亿迪拉姆(约合738亿美元),占GDP57.7%;公共债务总额为10601亿迪拉姆(约合1148亿美元),占GDP82%。其中外债偿债总额为415亿迪拉姆(约合46亿美元)。

【举债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举债规模和条件上对摩洛哥没有限制,但对其外债的承受能力进行检查。

【主权债务评级】2021年,穆迪对摩洛哥主权信用评级为Ba1,展望负面。2022年,惠誉对摩洛哥主权信用评级为BB+,展望稳定。2021年,标普对摩洛哥主权信用评级为BB+/B,展望稳定。

二、产业和经贸合作

【农业】农业在摩洛哥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占摩洛哥经济总量的15%,就业人数占总劳动人口的38.7%。摩洛哥农业生产随降水多寡呈现波动。摩洛哥近年连续出现罕见旱情,2021—2022种植季降水量与过去30年平均值(327毫米)相比下降42%,同比下降35%,主要谷物预测产量为3200万公担,同比下降69%

2008年政府实施绿色摩洛哥计划以来,摩洛哥农业领域已吸引560亿迪拉姆来自私营领域的投资,粮食自给率不断提高。目前已实现肉类、果蔬的100%自给,可满足96%奶制品需求,50%糖类需求,60%谷物需求,以及20%食用油需求。

【渔业】摩洛哥是非洲最大产鱼国,世界第13大产鱼国,世界最大沙丁鱼出口国。摩洛哥西部和北部分别临大西洋和地中海,海域面积约12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海域之一,拥有500多种鱼类资源,现仅开发60余种,发展潜力较大。目前,摩洛哥拥有440余家相关企业,渔业年捕捞量达140万吨,销售额1160亿迪拉姆,海产品出口额达220亿迪拉姆。

摩洛哥渔业附加值占经济总量的1%,第一产业的7.3%。自2009年起,摩洛哥开始实施《2020国家渔业发展战略》,旨在通过实现渔业基础设施现代化,促进渔业生产、出口和投资,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增加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

摩洛哥每年在阿加迪尔举办国际渔业沙龙,成为非洲海洋渔业最大的展览。20192月,第五届渔业沙龙成功举办,展区面积1.6万平方米,来自40多个国家的250名参展商参加,涵盖渔业整个产业链。20202021年,渔业沙龙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或推迟。

【采掘和半加工业】摩洛哥是世界磷酸盐大国,已探明磷酸盐储量达500亿吨,占全球储量的71%。摩洛哥磷酸盐集团(OCP)是世界最大的磷酸盐出口商和生产商。摩洛哥其他主要矿产资源还有铅、锌、铁、锰、钴、荧石、重晶石等。采掘业以磷酸盐的开采和加工为主。2020年,摩洛哥磷酸盐产量为3778万吨,同比上升1.8%;磷酸衍生品产量为1818万吨,同比上升1.7%。磷酸盐是摩洛哥第二大出口创汇产业,2021年出口额为799亿迪拉姆,同比上升57.1%,占出口总额的24.4%

【汽车产业】汽车业是摩洛哥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依靠吸引外资发展很快,已连续七年成为摩洛哥出口创汇第一大产业。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为837亿迪拉姆,同比上升15.9%,占摩洛哥出口总额的25.6%。目前,摩洛哥境内共有200余家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公司,相关从业人员达到19.5万人。根据摩洛哥政府2014—2020年加速工业发展计划(PAI),摩洛哥汽车产业到2023年将达到年产70万辆,行业出口额1000亿迪拉姆(目前已完成70%),本地整合率目标为65%(目前已达到50.5%)。

2012年,雷诺在丹吉尔的工厂投产,年产40万辆汽车。20196月,标致雪铁龙(PSA)在盖尼特拉的工厂正式投产,初期年产量10万辆,2023年将逐步增至20万辆。两项目的落地将使摩洛哥汽车年产量达到60万辆。2015年,PSA与摩洛哥签署合作协议,PSA工厂投产后,汽车本土化生产率将达到65%。目前,摩洛哥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率较低。在提高本地化生产方面,摩洛哥面临的挑战包括轮胎、轮圈、机械装置等零部件的原材料产业欠缺,本国资金对汽车行业投资不足等。

近年,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来摩洛哥投资步伐加快,每年新建10余家相关工厂,主要集中在丹吉尔汽车城和盖尼特拉大西洋保税区。德国莱尼,美国李尔、伟世通、德尔福,日本电装、住友、三井、矢琦,法国佛吉亚、彼欧、法雷奥、圣戈班,以及韩国和西班牙等多国公司均在摩洛哥投资。

【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是摩洛哥重要的传统加工行业,近十多年来发展很快。目前,全国约有企业2000家,产值约800亿迪拉姆,约占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其中25%用于出口,出口产品的80%是鱼和果蔬罐头。全国有20家糖厂,大约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半,该行业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出口产品主要有:橄榄油、罐头水果、蔬菜和水产。摩洛哥生产的沙丁鱼罐头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市场供应量的25%,对欧盟出口没有上限,而且为零关税。面向国内市场供应的主要是:面粉、意大利面制品和蒸粗麦粉(摩洛哥传统食品)、糖、奶制品、植物油、饮料和烟草。农产品加工业是摩洛哥第三大出口创汇产业,2020年出口额达到684亿迪拉姆,同比上升9.2%,占出口总额的20.9%

【纺织品和制革业】纺织品和制革业是摩洛哥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多数原材料和半成品靠进口,如纺纱和衣料,而生产的衣料和服装则多数面向出口。其出口产品以梭织服装为主,多采用来料加工的贸易方式。Zara等欧洲知名品牌都在摩洛哥加工制作。全国现有纺织企业约1900家,提供17.5万个就业岗位,是摩洛哥工业中最大的就业产业之一。但近年来摩洛哥纺织业受外国产品冲击和自身技术水平较低影响,持续萎靡。2021年,摩洛哥纺织皮具行业出口额为364亿迪拉姆,同比下降21.6%,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1.1%

【航空业】近年来,航空业一直是摩洛哥政府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自2001年起步以来,摩洛哥航空工业产值年增长率超过17%,成为非洲最大的航空零部件生产国。截至2019年,摩洛哥航空业聚集企业142家,为1.7万人创造直接就业岗位,本地化率达到38%。摩洛哥航空业与汽车工业采用同样的发展思路,以发展出口加工为导向,通过引进美国波音、法国赛峰等国际巨头,发挥大企业对本土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整合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2021年,航空业出口额为154亿迪拉姆,同比上升21.9%,占总出口额4.7%

【电气和电子业】该行业占GDP的比重较小,但是重要性(特别是对出口而言)不断增长。全国现有电气和电子企业200多家,产品包括:电气设备、电子元器件、精密仪器、光学仪器和钟表制造设备等,其中主要生产电线、电缆和电子设备,用于出口和当地消费。近年来,许多欧洲制造商和电子公司将其电缆和部件生产转移到摩洛哥,以利用其接近欧洲的地理优势和具备熟练技能的廉价劳动力(丹吉尔保税区吸引了大量这类投资),极大促进了摩洛哥电气和电子行业的发展。2021年,电子产业出口额为133亿迪拉姆,同比上升28.5%,约占总出口额的4.1%

【手工业】手工业是摩洛哥的传统行业,是吸收就业的重要部门,也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摩洛哥手工业从业人口共计230万人,对经济的贡献率为8.6%。手工制品中最受欢迎的产品是摩洛哥传统服饰、铜制品、珠宝和鞋履等。此外还有陶器、铁艺制品、木制品(特别是杜亚木制品)、藤柳编制品、皮具等。摩洛哥手工业相对集中在主要旅游城市,如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等地。但手工业制品的出口则主要集中在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北美、中东及非洲阿拉伯国家。

【旅游业】摩洛哥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环境优美,西北部濒临浩瀚的大西洋和地中海,海滩绵长,阳光明媚;中部群山环绕,大阿特拉斯山顶终年积雪;摩洛哥历史悠久,积淀着丰富的阿拉伯文化,一直可追溯到古罗马时期。非斯、梅克内斯等千年古城均留下了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名胜古迹。殖民统治历史和紧邻欧洲的地利之便,使这里孕育出混合着阿拉伯、欧洲和非洲三种文化的特有风情,吸引着欧洲及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旅游业历来是摩洛哥重要的经济支柱,是仅次于出口和侨汇的第三大外汇来源和吸收就业的主要部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2021年旅游业竞争力指标排名,摩洛哥在11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71位,较2019年下降4位。目前,全国旅游业从业人口达40多万。2019年,摩洛哥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88.3亿美元。疫情以来,摩洛哥旅游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产业,2021年旅游收入为34.3亿美元,同比下降6%,比2019年下降53.7%

【数字经济】摩洛哥电信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科研水平均位于非洲前列,但数字经济的技术转化和市场应用相对滞后。近年来,摩洛哥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1712月,成立国家数字化发展署,专门负责制定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目标是将摩洛哥建设成为非洲数字经济的中心。当前,数字经济开始向摩洛哥的三种传统产业渗透,但更多的是个别技术的试点应用,还未推广。在农业领域,以磷酸盐集团(OCP)为首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工作,推广智能施肥、精准灌溉等技术;在工业领域,航空、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外资企业将工业4.0经验引入摩洛哥,带动摩洛哥本土制造业提高工厂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在服务业领域,疫情期间摩洛哥本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服务外包日益成为摩洛哥创造青年就业的龙头产业;摩洛哥各大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进行尝试,不断普及手机银行、电子钱包等业务;电信运营商则积极布局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技术领域,开展5G试点运营。

【绿色经济】摩洛哥政府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2016年在马拉喀什成功主办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2)。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发表讲话,表示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为摩洛哥国家发展的核心关切。其中,可再生能源是摩洛哥绿色经济的主要应用领域。2009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宣布出台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制定2020年摩洛哥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国家总发电能力的42%2025年达到52%的宏伟目标。近十年来,摩洛哥上马了大批光伏光热、风电和水电项目,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3700兆瓦,占总发电能力的34.6%,在非洲列第三位,仅次于南非和埃及。摩洛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注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其中水电领域建成装机容量为464兆瓦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STEP d’Afourer;太阳能领域建成装机容量为580兆瓦的Noor Ouarzazate光伏光热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装机容量为1600兆瓦的Noor Midelt项目;风能领域建设有11个风电场,国际风电巨头西门子歌美飒于2018年在丹吉尔汽车城投资设厂,生产风电叶片。近期,摩洛哥还在积极与德国、葡萄牙等国家开展关于绿色氢气开发的合作。

除可再生能源领域外,摩洛哥还在积极推广电动车技术。2017年,比亚迪与摩洛哥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2020年,PSA摩洛哥工厂开始生产电动车型Citroën AMI

【重要企业】目前,摩洛哥没有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2家企业跻身2020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分别是Attijariwafa银行(第1138位)和人民中央银行(第1813位)。在《青年非洲》杂志进行的2022年非洲500强企业排名中,OCP公司系摩排名最高企业,位列第15名。

【对外贸易】 摩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主要贸易伙伴为欧洲国家,占摩进出口总额约70%。西班牙和法国是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2004年,摩与突尼斯、埃及、约旦签署了阿加迪尔协定,宣布成立四国自由贸易区。同年,摩分别与美国和土耳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20061月,摩美自贸协定正式生效。2008年,摩获得欧盟给予的优先地位(介于成员国与联系国之间),2010年摩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

【贸易总额】据摩外汇管理局数据,2021年,摩洛哥贸易总额为8535亿迪拉姆,同比(下同)上升24.4%。其中,出口3269亿迪拉姆,增长24.3%,进口5266亿迪拉姆,增长24.5%。贸易逆差1997亿迪拉姆,增长25%

【主要贸易伙伴】据全球贸易观察数据,20211—9月,摩洛哥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是西班牙(127亿美元,占比18.4%,下同)、法国(98亿美元,占比14.2%)、中国(54.2亿美元,占比7.86%)、美国(34.3亿美元,占比5.0%)和意大利(33.5亿美元,占比4.9%)。

20211—9月,,摩洛哥前五大进口来源地分别是西班牙(68亿美元,占比15.7%)、中国(51.5亿美元,占比12.03%)、法国(45.1亿美元,占比10.5%)、美国(27.1亿美元,占比6.3%)和土耳其(24亿美元,占比5.6%)。

20211—9月,摩洛哥前五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西班牙(59.5亿美元,占比22.8%)、法国(53.1亿美元,占比20.3%)、巴西(16.3亿美元,占比46.26%)、印度(11.7亿美元,占比4.5%)和意大利(11.4亿美元,占比4.4%)。

【商品结构】据摩外汇管理局数据,2021年,摩洛哥进口的前五大商品为柴油及燃料油(360亿迪拉姆,同比增长54.3%,下同)、旅游车辆零配件(197亿迪拉姆,增长24.9%)、旅游车辆(185亿迪拉姆,增长46.5%)、汽油(174亿迪拉姆,增长45.9%)、塑料中间品(161亿迪拉姆,增长24.6%)。

2021年,摩洛哥出口的前五大商品为磷酸盐及其衍生品(799亿迪拉姆,增长57.1%)、汽车(395亿迪拉姆,增长35.2%)、食品(364亿迪拉姆,增长11%)、农产品(300亿迪拉姆,增长7%),以及电缆(252亿美元,下降1.9%)。

【服务贸易和侨汇】据摩外汇管理局数据,2021年,摩洛哥服务贸易总额为2139亿迪拉姆,同比上升7.92%,服务贸易顺差641亿迪拉姆,同比下降0.16%2021年,侨汇收入为952亿迪拉姆,同比增长40%

【外国资本】 摩鼓励外国投资,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后,把鼓励和促进外国投资作为优先政策之一,颁布了投资法投资指南,放宽外汇管理,简化投资手续,保证外国投资者的利益。法国、阿联酋、西班牙、沙特阿拉伯、美国、德国等在摩均有投资。摩外来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能矿和金融等领域。据摩外汇管理局数据,2021年摩洛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01.7亿迪拉姆,同比上升20.5%。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摩洛哥吸收外资流量为21.53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摩洛哥吸收外资存量为729.41亿美元。

【外国援助】 摩洛哥接受的援助主要来自欧盟、海湾合作委员会、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近年来,欧盟对摩洛哥提供的无偿援助稳定在每年2亿欧元,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对摩洛哥的援助承诺增长迅速。根据摩洛哥中央银行报告,2013—2017年,海湾四国向摩洛哥提供援助42亿美元。摩洛哥是法国的第二大受援国,西班牙的第一大受援国。据不完全统计,摩在新冠疫情期间接受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及发达国家援助超过20亿美元。

摩洛哥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摩洛哥接受外国政府援助约35亿迪拉姆,同比下降27.5%;对外国政府提供援助约6800万迪拉姆,同比下降51.1%

三、投资环境

摩洛哥吸引投资的主要优势包括:

1)政局稳定。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推进政治民主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方面采取积极姿态和开明举措,顺利渡过阿拉伯之春危机。近年来,摩洛哥政局总体保持稳定。

2)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近年来,摩洛哥经济增长平稳,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下,吸引外国投资总体保持上升趋势。2020年,摩洛哥较好地抵御了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经济发展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5年摩洛哥将超过阿尔及利亚,成为非洲第四大经济体。

3)发展规划目标明确。除磷酸盐等极少数战略产业外,所有行业均对投资者开放。摩洛哥政府制定了各领域的发展规划,如绿色摩洛哥计划、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工业加速计划等。

4)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注重加强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摩洛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1800公里。四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已通高速公路。非洲首条高速铁路丹吉尔盖尼特拉高铁已于2018年年底顺利通车。

5)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摩洛哥距欧洲仅14公里,是连接欧盟、阿拉伯世界(中东)和非洲三大市场的枢纽,与欧洲32个城市、非洲34个城市和中东6个城市直航。

6)经济开放程度较高。摩洛哥与欧盟、美国、土耳其等5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覆盖10亿人口的大市场。2019年加入非洲大陆自贸区,同时正在与南美南方共同市场、加拿大和俄罗斯商谈自贸协定,为扩大其工农业产品的出口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劳动人口素质相对较高,人力成本具有竞争力。摩洛哥3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64%,劳动人口有1200万,拥有超过300所公立和私立高等院校,在校学生17.5万人。202071日起,摩洛哥非农业最低时薪为14.81迪拉姆(约合1.67美元),农业领域最低日薪为76.7迪拉姆(约合8.67美元),远低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

8)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在摩洛哥的外资企业均享有国民待遇。近年来,摩洛哥政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外国投资,进行法制框架改革创新,简化行政办事程序,避免双重征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政府建立有工业加速区和工业区,制定优惠税收政策吸引投资企业入驻。此外,摩洛哥还成立一系列基金,如投资促进基金、哈桑二世基金、能源基金、旅游发展基金等,以鼓励和吸引投资。

9)摩洛哥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位居非洲前列。政府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公共机构网站建设较好。近年来,政府在电子化办公、信息透明化和提高行政效率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但便民服务方面仍需加强。

总体来看,摩洛哥社会稳定,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与美欧等多国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政府一直将吸引外资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摩洛哥政府鼓励外国投资的产业主要包括:电子、汽车、航空、可再生能源、电子、电信、纺织、新能源、旅游和物流等。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20)显示,摩洛哥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3位,在北非地区居首位,在中东北非地区仅次于阿联酋(16位)和巴林(43位),排名第三位,在非洲排在毛里求斯(13位)和卢旺达(38位)之后,列第三位。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出口加工贸易,在摩洛哥加工贸易增值率超过40%,才被视为摩洛哥产品,由摩洛哥工商会或海关出具原产地证明,方能规避关税壁垒,进入欧美市场。

中资企业可以投资摩洛哥政府鼓励发展的电子、汽车、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以及其他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充分利用摩洛哥政府的各项投资优惠政策,规避关税壁垒,节约成本,创造效益。